作者: cafepapa (咖啡趴趴) 看板: Militarylife
標題: Fw: [心得]椎間盤突出從常備役到免役的過程
時間: Wed Jun 27 02:02:31 2012

※ [本文轉錄自 SMSlife 看板 #1FwREBJ3 ]

作者: cafepapa (咖啡趴趴) 看板: SMSlife
標題: [心得]椎間盤突出從常備役到免役的過程
時間: Tue Jun 26 21:05:12 2012

今天電話區公所 問說我的免役令可以領了沒 小姐說OK我就去領了

領到以後沒有負擔與壓力了 之前有答應板友分享過程 借朋友的ID來PO文

=================================
前言

本文無任何教導 勸誘如何逃避兵役之內容

僅為自身從跑體位判定從常備役到免役流程中歷時所遇到的事件心得與回憶

以及病症心得供同樣此症的病友分享參考

=================================

part0

自己的身體狀況 自己最清楚 外人親友都不是你 這疾病是內傷非外傷 外行人看不出來的

沒有得過這個病的人很難想像你有多痛 看你外觀好手好腳卻整天喊酸喊痛 閒話自然很多

所以我個人認為別管周遭旁人對你異樣的眼光 你認為該做的步驟與流程就去做

只有免役令到手的那刻 之前所承受的眾人嘲諷 指指點點 等辛酸 才有值得的感覺

當然如果你是愛國到非想當兵報效國家不可 認為要當過兵才是真男人觀念的人 我祝福你

如果你不想進去後(不論常備或替代役) 變成前陣子某同樣此病症被以自殺結案的那位的話

我建議你 好了解自己病症的情況內容 掌握好自己手上有哪些牌可以打 且要找對門而入

並不是兵役體檢的醫生都會很仔細的檢查你自己的身體 還沒進去前 醫生都很保守

不要以為兵役體檢那種大鍋炒方式的檢查會仔細檢查出你有什麼足以替代役或免役的體位

如果有 真的要算你幸運 至少我自己就不是這麼幸運

=================================

part1 相關法規請務必先看熟 構成要件是死的 寫診斷證明書的內容務必要請醫生照著打

不可以有任何模糊的字眼空間讓人打槍 不但浪費時間

而且同一病症要重複複檢 除非你有客觀的足以改變的事實

不然在申請時會被上面的打回票

P.S. 體位判定標準法規跟常備役或替代役停役標準法規內容不太一樣 前者標準較嚴

主要三種檢查:MRI NCV EMG(後兩者合併為神經傳導項目)

沒開過刀的重點在MRI的報告"必須要有壓迫神經根"的字眼 不然幾乎都被判常備

---------------------------------------------------------------------
舊制: 常備役-> caseA:MRI 正常 EMG NCV 正常

caseB:MRI 異常(但沒寫"壓迫神經根") EMG NCV 正常
我就是卡在這

caceC:MRI 正常 EMG NCV異常
很多人也會卡在這

替代役-> MRI "壓迫神經根" EMG NCV 正常

免役-> MRI "壓迫神經根" 且 EMG NCV 異常
(如有神經根痛radiculopathies 字眼更好)

手術條款:手術後一年內先體位未定 之後就是替代役先起跳 然後檢查NCV還有 EMG

只要NCV還有EMG檢查出來結果異常 就是免役
----------------------------------------------------------------------
新制:(之前看過公告的草案 傳說七月會公布 但不知道內容會不會又動)
http://ppt.cc/Cs@m

常備役-> MRI正常 (未證實有"壓迫神經根") EMG NCV 正常

替代役-> caseA: MRI "壓迫神經根" EMG NCV 正常

caseB: MRI 正常 EMG NCV 異常
這條是新制放寬的部分A

免役-> caseA: 接受手術治療者
這條是新制放寬的部分B

caseB: MRI "壓迫神經根" NCV EMG 異常

(
沒開過刀的這項目原則上很難判到 中間眉角太多太多 判到是你運氣好)

======================================================================

partB:以下為過程回憶 如果懶得看長文的 看到剛那部分懂就可以了

(正文有敘述病狀演進過程)

一開始兵役體檢時 傻傻什麼都不懂 人家叫我做啥我就做 跟著大鍋炒結果當然是常備役

也因為不懂這個病 所以一直以為先前持續約兩年不定時的下背(腰)痛 就只是很平凡的病

一開始是燒灼般的背痛 而且是不定時的炸彈 但是痛起來我都不知道該怎辦 好像只能睡覺

如果硬是待在外面 就只是咬著牙根忍耐而已 也沒去看過醫生

不過奇怪的是躺著睡覺的時候也曾因為這種痛痛到整個晚上都睡不著

所以開始了第一次求診(一開始以為是僵直性脊椎炎)

我去了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掛骨科 照X光 說骨頭沒啥異常 但骨盆腔髖關節地方有一點發炎

但抽HLA-B27是陰性 雖然這項目必須要血性因子陽性 過兵役體位判定比較好判

陰性的必須要薦腸關節炎好像二級以上 而且這部分要看判斷X光的醫生怎寫

之後掛過三總張德明主任看過 本人是態度還不錯 不會亂兇人或是很隨便的看診 是好醫生

但他說X光照出來不算嚴重 開給我消炎止痛藥 然後說多久後再來找他排時間照CT

(當然後來我是沒去照 因為我查體位區分標準 AS的判定主要依據在於X光 而且陰性 放棄)

之後又回到陽明院區骨科(因為這醫生是我爸國小同學 所以常常掛他門診)

醫生幫我照了一下腳部X光 好像說我腳好像叫什麼足外翻 而且有點大小腳

沒合腳的鞋子走久了也會造成腰痛 叫我要買有氣墊的鞋子

最後 也是開給我止痛藥.....叫我覺得痛的時候就吃 不痛的時候不要吃 半年後回診

-----------------------------
吃了很長一陣子的止痛藥 感覺還是沒好轉 當然止痛藥吃下去之後會不覺得痛

但我知道止痛藥這種東西只有治標不治本

後來好像這樣就診半年了吧 感覺還是沒比較好

陽明醫院的醫生開了一項CT檢查 幫我檢查骨盆腔還有背部

另外又開了一個核子醫學檢查 檢查全身骨頭發炎程度

http://www.badongo.com/pic/7309733?size=original

檢查結果是有異常骨頭發炎沒錯 但核子醫學檢查這個項目好像沒辦法查出專一病稱

只能確認有薦腸關節炎

然後CT結果報告出來這樣寫:

1.Sclerotic changes and joint space narrowing of interior portion of the bil.
SI joint, r/o sacroiliitis. (薦腸關節炎)

2.Protruding disk of the L4/5 L5/S1 with thecal sac compression (椎間盤突出)

換句話說 醫生說我這兩個都可能有

但僵直性脊椎炎是陰性 所以無法很準確確診

再者 僵直性脊椎炎這項目兵役檢查主要檢查依據是X光 既然三總張院長都說不嚴重

那複檢往這項目鑽的機會很小

有確定的就是椎間盤突出這項目

叫我三個月後再來排MRI還有做EMG跟NCV

之後MRI報告出來是這樣寫的

1.central protruded discs at L3-4 L4-5 &L5-S1 with compression of thecal sacs.

2.central bulging disc at L2-3

3.mild dehydrated discs at L3-S1

4.unremarkable visible spinal cord.

EMG跟NCV結果出來都是Normal

之後醫生開了個診斷證明書給我 然後我向區公所提複檢

8/3北榮做的複檢 10/6結果判定 10/13收到複檢結果通知書

結果這樣寫

"腰椎第四五節狹窄治療滿六個月 MRI檢查無神經根壓迫 肌電圖檢查正常 未達改判標準"

其實收到這結果我不算太意外

因為我在當時做檢查以後 醫生有叫我回診去看報告 我去完以後隨手在病歷處申請報告

NCV跟EMG檢查報告這樣寫:

Normal NCS/EMG studies over lower limbs. (這點很讓我起疑)

我在投出兵役複檢申請以前 也曾經到北榮找醫生看診並幫我做過NCV跟EMG

當時報告結果是H反射異常 (一下異常一下正常 讓我懷疑起這項目的檢查精確程度)

MRI報告是這樣寫:

Bulging of annulus fibrosus with mild central herniation of nucleus pulposus

and mild spinal stenosis in L3-4,mild to moderate spinal stenosis in the L4-5.

眉角就在這

這份報告的寫法 完全沒有提到壓迫神經根(nerve root)的字眼 嚴重性程度就隨人認定了

然後NCV跟EMG 這次做的結果跟先前做的結果又不一致......

當然陽明院區的醫生曾跟我說過NCV跟EMG這項檢查是最難抓到的

因為跟做這檢查的醫生技術跟插針的位子有關

然後複檢報告10/13收到 隔才沒幾天

我10/24就這麼巧 本來要回學校上課 結果當天好像稍微小彎個腰那種姿勢

突然就好像被電到一樣 馬上下半身麻痺無力癱瘓+整個刺痛無法動彈 送往榮總掛急診

當時我算兵役複檢那醫生的病人 不過住院醫生跟他通電話的結果是 叫我吃止痛藥 不開刀

這時候我心裡就很幹

不是說檢查都正常....那我現在是在痛爽的嗎?

這種刺到神經根的痛法 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痛到很想到處滾 罵盡祖宗十八代的那種痛

然後給我打止痛針 給我吃止痛藥.....住院一天後就放我回家休息了(回家時還有點麻)

之後

我就想翻案 但兵役法規有一條同一病稱不得重複複檢的規定在 我只能另行他法

到了去年一月底左右我畢業了 我就開始找北榮神經修復科的某醫生看診並諮詢

也有掛過三總神經外科的某醫生 三總的這位醫生我很賭爛 一問三不知

問這樣平常運動會不會有問題他說不知道這要問你自己

問開刀會不會對病情有幫助 他也說不知道你喜歡就開(OS:什麼都不知道那病人換你當好了

問到這兩個問題都這樣回法 我就不想跟他說我還沒當完兵的事情了

榮總這位

態度很好 而且看診非常仔細 問他什麼問題他都很仔細的回答我

包含我的病情 適合跟不適合的動作 還有為啥吃止痛藥這麼久一段時間還是沒變好

這些問題他都很仔細的一回答我 針對我對病狀的各種問題 完全沒有任何不耐煩或不悅

甚至問到最後核心的問題 我還沒當兵 請問我這樣進去當常備役以後會不會出事

他都說我目前這樣病況 無法接受出操 而且部隊又不能一直讓我躺

那我問是不是該考慮開刀 他說不勉強我 而且使用的耗材可以自由選擇

從健保給付的到沒健保給付的材料都可以自由讓我選擇

(健保給付的好像是鋼釘........)

甚至 在這看診過程中 一度入伍令來 (4/12入伍的樣子)

我找他幫我開診斷證明書 (說明4/21預定開刀 目前不宜劇烈運動或負重) 用來辦延期入營

他也很溫和的問我該怎麼寫先問區公所確認 看要什麼格式內容 他都會幫我處理

事實上我本來一直沒下定決心要開刀 一直在逃避

但入伍令一來 不得不馬上做個決定 加上這位醫生從頭到尾態度都很好 我就想讓他開刀

我是收到入伍令後 才排定開刀時間的 因為再不開就是進去當大頭兵

我自己知道我自己身體狀況 這種情況下進去 下場會很慘 (不能操 只能整天躺在床上)

過程中

親人的壓力不斷的來

(陽明的醫生勸我不要開 我爸媽都說我為了不想做兵怎樣怎樣的唸 甚至還在親友面前說)

說真的這段時間是我人生中最難熬的一段時間

身體的痛是痛在我身上 沒人能夠理解我所受這些痛苦 當然也偷偷私下流過眼淚

甚至開刀完以後到今年五月複檢以前 家人還是不諒解 還是認為我是不想當兵怎樣怎樣的

(尤其我媽跟我爸 一直說現在當兵很輕鬆怎樣怎樣的為啥怕去當)

(OS:我媽沒當過兵的還敢說很輕鬆? 我爸說輕鬆為啥不乾脆當時就簽下去?....FxxK)

後來看到最近那個醫療中隊跟我同樣病狀卻被以自殺死結案在成功嶺的新聞

我自己內心都覺得好險......如果我進去是常備的話....下場可能更黑暗


我複檢是在今年5/2

因為是手術後滿一年 所以只需要做MCV跟EMG的檢查就好

這次我是在三總內湖檢查

如往常例子 我有去申請NCV跟EMG的報告 看完報告後我心裡石頭放下一大半

內容是這樣寫的:
This is a NCV study of left leg:

Motor and Sensory:

1.prolonged distal latency and small amplitude of CMAP on the peroneal nerve.

2.Normal SAP on the sural nerve.

3.prolonged F wave latency of peroneal nerve compared with f-estimation

Needle EMG at left leg:

1.at rest,there were no spontaneous activity such as fibrillation and positive

sharp waves at the tested muscles

2.In volition, there were moderate increased duration and amplitude of

polyphasic MUAPs occurring at TA, gastrocnemius and at L5-S1 paraspinal

muscle with complete interference during maximal effort.

結論:
abnormal NCV and EMG study indicates chronic lower lumbar and S1

radiculopathies,left.

後來雖然有傳出風聲說體位新制要出來

我也覺得我握有這份EMG跟NCV的報告也有恃無恐(因為NCV EMG異常可能走舊制就可以過了)

之後我就一路定時打電話問區公所 市政府 我的案子目前審核的狀況進度

順便技巧性的以新制的問題套問我這判定的結果會不會影響 套出可能舊制就能過關

至今拿到免役令以後已經放下心中的最大一塊石頭

也可以安心的投履歷找工作

在這血淚的過程中 沒有人能夠幫我分擔內心承受的種種各界壓力 還有心理跟身體的痛苦

我幾乎是孤軍在奮戰

非常感謝一路走來曾經幫助過我的各位不相識的醫生 公務員們

還有PTT上各位曾經讓我問過問題且回我站內信的鄉民們
===========================
後記:

如果不開刀的人 關鍵就是你的MRI報告

寫的內容 只要沒有提到壓迫神經根的報告都很危險(不見得報告寫正常就是身體沒問題)

如果真的自己覺得忍不了疼痛 想開刀解決+處理兵役問題的病友們

祝你們好運能遇到理想的醫生能夠幫助你們

另外就是 EMG跟NCV的檢查 似乎有眉角在

那就是在你痛到最不舒服的時候去檢查 似乎比較容易檢查得出來異常

(第一次複檢那次我不痛的時候檢查的 這次複檢剛好我阿公當天過世 幫處理喪事到下午

剛好下午檢查的時候那時最疲累 也是背部最酸痛的時候 非觸電那種痛 但還是判到異常)

然後就是 這個病的病友們

很推薦使用乳膠記憶床墊還有床上使用的NB桌 至少整天躺著時候比較舒服 對脊椎不壓迫

還有不會無聊........

以下全文結束 對這病有問題者請寄信詢問 wuchensen@gmail.com

(借人ID PO文的 很少會開這帳號收站內信)

感謝全文從頭看到尾的您.....辛苦了你的眼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207.153
※ 編輯: cafepapa 來自: 118.168.207.153 (06/27 01:50)
airson:用心推 06/27 01:10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cafepapa (118.168.207.153), 時間: 06/27/2012 02:02:31
xyz4594:免役歸免疫 希望原PO的病能夠好轉 06/27 0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際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