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attina ( 一朵魚的夢 ) 站內: studyteacher
標題: Re: [心得] 一場奇怪的教甄
時間: Tue Jun 19 00:40:44 2012

您好,
我是故事中這所學校的教職人員,也全程參與了該場教甄。
同事向我轉述版上的這篇文章,所以我好奇之下上來看看,
這也不算什麼官方答覆吧:)
或許輪不到我跳出來說話啦,但因攸關校譽,而我又剛好大致瞭解狀況,
所以就多事發文說明囉:)

但我希望各位若有意見,「不要」寄到我私人信箱
要說什麼,在版上表達就好
因為我看原文的推文中,有許多不明所以、不負責任的發言,
如果說在網路上可以隨意放炮、輕易隨風起舞,
是啦,反正這在批踢踢也算常態,沒什麼大不了
但我個人並不想、也沒有責任義務回應這些不知所以的言論,
所以,不好意思喔,先跟大家拜託,寄到我信箱的我一律不看就刪除囉 :)


※ 引述《biabolo (biabologymnastics)》之銘言:
: 抱怨一下,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不知道是不是常態?
: 今天去考了斗六家商的廣設正式缺,
: 簡章上明明寫
: 「一、初試(學科):101年6月16日(星期六)上午八時卅分,於
: 本校行政大樓及景行樓舉行,報到時當場給予准考證,應考人
: 應憑准考證及國民身分證或可佐證身份證明文件入場應試。」
: 不知道是我理解力有問題還是怎樣?
: 我的認知是8:30開始「舉行」初試,考生應於8:30前報到,
: 結果8:40分才有監考老師來說:「教授剛到,現在正在出題」
: 一一到考生座位發下一張說明,說明上寫著10點才開始考試。
: P.S說明的最下面有「本張說明如有與簡章不符合,以簡章為準」
: 而簡章完全沒有提到10點開始考試,或是要等待教授出題等字眼。
: 當下我有點傻眼,因為一大早從高雄搭火車到斗六應考,
: 下午在高雄尚有考程,已買好回程車票了,但對於考試時間
: 的理解差異有點不開心,考了第三年了,參加十幾場教甄,
: 第一次遇到這種教授剛到還要等教授現場出題的。

首先,要向原PO,以及其他前來應考的考生致歉 <(_ _)>


這是我們當初在安排流程上的疏失,關於這點,實在是非常抱歉!


為了教甄,我們動員了教職人員N十人(因資料現在不在手邊,所以確切人數沒辦法說明)
又因為有三個甄選科目,為了尊重及配合每個科目的狀況
所以出題、考試方式及時間都不盡相同;
由於辦理教甄簡直是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啊
為了儘量讓整個流程公正公平沒有問題,開會時大家討論了許多細節
也都選擇了最最保險、最安全的作法,大家都很怕有狀況啊 ><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們的重心都放在教授出題的過程,
而考生部分我們就疏忽了,讓各位等待過久,非常抱歉 >///<




當然,在這裡要說明一下為什麼是教授當場出題。


沒錯,當場出題 會!非!常!趕!!
對工作人員來說也會!非!常!麻!煩!


我們事先邀請出題老師,並要求對方低調、保密
連我們校內工作人員的職務分配也要求保密
就是避免關說等壓力


當天早上,幾位出題老師到了現場後才整理題目
出題老師已經事先準備好一些題目,但大多數都是現場挑選、整理
老師們各自出完一定數量的題目之後,再由校內督察委員組題 ---->為免弊端

而負責組題的委員,還是當天、當場才被告知要組題,
這是為了避免任何各位想像得到的可能困擾。 ---->為免弊端

至於組題過程,
就是平均挑選出題老師們的題目,整理成一份考卷。 ---->為免弊端
^^^^ A老師的選幾題,B老師的選幾題...都儘量數得剛剛好 ---->為免弊端

最後,再由出題老師一起過目,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
我們最後只換掉了一題,因為重複了。


這過程非常非常匆忙,題目在彌封、由幾位監委一起護送出去的那一刻, ---->為免弊端
我還覺得非常不安,因為太倉促了 >< 題目會不會有什麼瑕疵啊?!


然後我去看各位考試的時候,一間教室裡面就有三位工作人員負責監考,
教室外面還有一位督察人員鎮守,
三不五時還有誰過來看看......


所以鄉親哪∼∼∼
你可以說我們過程有瑕疵
可以說我們考卷怎樣怎樣

但!是!
我們真的把事情搞得很複雜,就是為了盡我們所能,讓整個過程沒有暗黑勢力滲入


我不知道有沒有(應該沒有啦)什麼檯面下的事情進行著
但就算有,我們儘量把每一個環節都考慮周全
所以沒有人可以在過程中一手遮天啦


我們全校才100人多一點,這次教甄就動用了可能快4/1、3/1的人馬
誰負責敲鐘、誰負責領考生走到哪裡、誰負責貼什麼.......
每一個細節都怕有疏忽,所以哩哩扣扣出動了一大票人馬
好咩,可能也因為顧慮得太瑣碎了,就真的有疏忽了,我們要改進
可是不能動不動就明示暗示影射我們有什麼暗黑不清的事啊


請教授當場出題,教授也緊張得要命
而且因為我們太嚴肅了,教授也戰戰兢兢,很怕由於太倉促了答案會有問題,
所以即使題目都送出去了,教授們還一直討論填充題的答案要怎麼答才算是「最正確」
要怎麼樣才能儘量完美、沒有爭議


連我在旁邊看了都覺得.........出題這錢還真不好賺哪 =.=+
(更不要說我們這些工作人員說不定連微薄的津貼都沒有咧)


辦這個真的很累耶..........
只能補休,可是當導師又常常因為太忙了根本都還沒休到就過期了


下星期複試是端午節,這是為了避免跟全國聯招撞期
為了體恤考生,所以大家只好犧牲端午假期
(我也來不及趕上家裡祭祖了.............哭哭)



為什麼說著說著就抱怨起來了呢?


親愛的準老師們,
等到各位有機會成為正式教師,有機會為學校大大小小的事務服務奉獻時
您們就會知道,每一個活動背後都有好多環節需要注意,都有許多人付出許多心血精力
既然即將踏入我們的行列,那也請儘量理解我們吧 :)


而我們自己也是過來人,知道各位考教甄的辛苦;
各位經歷過的,我們當初也沒少過。
所以我們在部分環節上有疏漏之處,造成大家的不便,
我們可以理解,也感到非常抱歉!!

但是啊,還是請各位在發文、推文時要就事論事,
不要流於情緒化無限上綱猜測影射喔 :)_

教師也是人,自然會有人類的喜怒哀樂各種情緒
受了委屈也會想要宣洩
這都很正常

但我們可以想一想,當我們需要面對一大群孩子,需要教導他們用正向態度處理問題時
我們自己是不是真的夠成熟?
是不是內內外外都真正準備好要來教導半大不小的孩子們了?
遇到問題時,我們的思維是不是理性?
我們的做法是不是有建設性?



呃..........不知不覺好像就開始碎碎念了 >/////<
甜蜜卻又討人厭的職業病 :p

以上落落長一大段並不是針對原PO啦
而是看了推文,順便簡單爬了其他文章而生的感觸:)

: 在考慮之下,我決定放棄考試,以免耽誤下午行程。
: 並向工作人員可否退費,結果當然是不行。
: 錢就算了,但學校工作人員的回應才令我傻眼,感覺是在硬凹,
: 「簡章寫八時卅分,是報到,沒說是考試!你也沒打電話來問!」
: (難到"舉行"兩字的意思,真的是我誤會了嗎?)
: 「我們考校長也是這樣,教授當場來,當場挑教授命題,事前
: 都不會知道要請誰,也不知道教授要怎麼命題」
: 「一般教甄都是這樣的!」
: (我真的不知道教甄命題原則,但...如果聯招要怎麼當場出題?
: 來得及印刷嗎?如果聯招8點10分考試,教授六點多就要來出題嗎?_)
: 「考試那有幾點開始結束?要自己斟酌啊!」
: (所以規定時間報到,學校高興幾點考就幾點考嗎?)

關於這點,我不知道是哪一位工作人員回答你
也許也許猜得到........
但還是覺得非常抱歉 ><


這我就沒辦法辯駁什麼了


我只能說,請各位理解,
每一個團體的組成,形形色色的人都有,
學校裡面那樣的人是極極極極極少數的,
我們也不喜歡跟那樣的人互動,
我相信原PO如果問到其他工作人員,一定會得到更有禮貌、更能將心比心的對待
這一點真的很不好意思.......


: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我想問的是,這種狀況是正常嗎?
: 是我少見多怪?我的認知是,學校認意更改考程...對嗎?
: 這兩年從南到北每年都考了很多場教甄,大家為了就是一個
: 正式老師的身份,遇到這種沒有同理心的學校,真的很難過...
: 希望當我考上時,不要忘記自己曾經如此辛苦過..
: 以上抱怨完畢,還是要打起精神繼續用功!
原PO加油!!大家加油!!!
祝福各位今年都有好消息 :)






另外,原文推文中有很多曖昧的影射,
老實講,看起來很暗黑的東西......我在這裡六年了,怎麼都沒有聽說?
如果都已經是N年前的事情了,那校長也換了,人員來來去去
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另外,我們原本也以為有某項暗黑的事情在進行
結果搞到後來,大家猜測、傳了很久的某人根本連報都沒報名
真是汗顏,連我們自己人都沒事找事,唯恐天下不亂咬耳朵咬了好一陣子
結果根本就沒這回事


所以啊,我覺得以考生角度來說,
好好準備、好好應試,
不管聽到什麼謠言風聲,反正就是靜下心來,把自己的狀態調整到最好
如果因為一些虛虛實實的八卦謠言就搞得自己憤世嫉俗,弄得自己面目可憎
還覺得世界不公不義、教育圈很黑暗......
那是不是代表自己還沒準備好要成為一個足以領導青少年的老師呢?



嗯,疑似又開始叨叨唸了...
收工 ^^a





對了,不要寄信給我喔
我不想應付也不想聽暗黑的八卦 :p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244.170.46
kanneika:我也監考過廣設科教甄,我只能說,當天出題真是前所未聞 06/19 00:45
如果是請教授事先出好題目,彌封送過來,然後直接拆封考試,這樣很方便
但只要出題者︿%$︿%$%#,那根本就$%︿$##$@&*
gtcc:可是你們還是造成考生的不便, 尤其下午還有考程的老師們~ 06/19 00:45
FSLin:推一個,勇於說明,支持! 06/19 00:46
zyxcba5:推至少有人出來說明 比都不回應的好 06/19 00:46
gtcc:你們搞成這樣, 就事論事, 真的有點糟糕~ 06/19 00:46
恩,我有點不懂什麼叫搞成這樣? = =?
我覺得比較過意不去的是讓考生等比較久
除了這點以外?

所以啊,我覺得大家推文不要只是「憑感覺」無限上綱喔 :)
dolphin5957:其實我認為也許可以採用入闈的方式 06/19 00:47
我們是入闈啊(喔,原來我沒解釋到)

闈場內一律不可使用手機、通訊設備
所有人員進出要管制
教授要上廁所一定要有人「陪同」
因為太麻煩了,所以我一直憋尿 =.=
一直到考生考完,考卷送進來給教授閱卷,都是這種模式喔

然後改考卷也是對改,核對了好幾次

sleepcc:推~肯出來回應! 06/19 00:48
dolphin5957:如果會造成不便,也許可以少一點人,然後一個晚上? 06/19 00:48
※ 編輯: mattina 來自: 60.244.170.46 (06/19 00:52)
QQ0722:簡章上寫明白點 讓想考的去考就好了 06/19 00:51
以下是我個人嘮嘮叨叨啦

就算我們輕鬆辦,各位輕鬆考
也會有人繪聲繪影散播一堆暗黑的東西

大家最痛恨的不就是暗黑嗎?

那我們也怕大家說我們暗黑,所以費了很大力氣避免這些可能性
各位還是要嫌棄我們?

所以我說辦教甄就吃力不討好啊 =.=

版上的各位以後若有機會參與,
就會知道,若真要杜悠悠之口,是怎麼做都很難周全的

好了我要睡覺了,這篇文章花費我太多時間了 =.=

※ 編輯: mattina 來自: 60.244.170.46 (06/19 00:59)
impervious:我是今天的考生,校方今天從校門口警衛到路上遇到的 06/19 00:55
impervious:教師們對我們態度都很親切,還讓我們吹冷氣, 06/19 00:55
impervious:也能了解校方不願意如此。學校給我的整體感覺還是很好~ 06/19 00:56
impervious:參與的監考老師和人員辛苦了~還帶我們去上廁所呢 :) 06/19 00:58
唔...謝謝你(抱)
不知道你考得如何,但祝福你很快就金榜題名:)

好我真的要去睡了 =.=
※ 編輯: mattina 來自: 60.244.170.46 (06/19 01:00)
kitchang:重點是發錯試卷,又讓考生在坐位上枯等一小時,這疏失 06/19 00:59
kitchang:大不大?辦教甄本來就是辛苦的,來考試的人也是辛苦的 06/19 01:01
mattina:好啦好啦,我們很糟糕啦,這樣行了吧 =.= (自暴自棄ing) 06/19 01:01
bigffna:發錯考卷的,應該是另一間吧!樓上搞錯學校了? 06/19 01:02
kitchang:既然要小心,就該小心到底,總歸一句,這包出很大~~ 06/19 01:02
bigffna:阿,是樓樓上 06/19 01:02
bigffna:又被截斷了。冏 06/19 01:02
gonm:推! 太認真辛苦了!!!!!!!!!!!!!!!!!!!!!!!!!! 06/19 01:03
kitchang:抱歉,我要說的是另一間學校 06/19 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際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